close

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》由朴寶英主演!通過護士視角,以奇幻畫面帶領觀眾踏入心理健康的世界! – Vogue Hong Kong

      《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》其實2023年年底就已經播出了,一直都有聽到身邊同事們推薦說很值得看,但本身對於驚悚懸疑類比較有興趣,這陣子劇慌才認真地看完,看完只能說真的推薦大家去看看,雖然這部劇並沒有像動作片那樣的高潮迭起,但每一集其實都有值得大家去省思的地方,可能本身也是護理師,更能夠共情吧~

        其實精神疾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可怕,可能是社會文化、風氣,亦可能是沒有接觸過正視過這些疾病,所以一般聽到精神病的反應,都會敬而遠之,其實可以把他想成癌症,就是控制目前症狀、和疾病和平共處,我一直都覺得有被確診的病人不可怕,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生病了,身邊的人或是自己會按時服用藥物,對於害怕他們的人會遠離,反倒是那些可能已經生病了,卻毫無病識感的人,無形之中可能就傷害到自己或是別人。

        劇中裕贊因為工作壓力無法自我排解,累積到後來變成恐慌症。而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,病人會因為環境壓力或是突然地反覆經歷強烈的恐懼,甚至會有瀕死的感受,恐慌症發作事實上並無真正的危險,是身體在釋放訊息,可能在面臨壓力,而產生強烈的不適感受,可能會有心悸、大量冒汗、虛弱無力、胸悶、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等等症狀,而劇中女主多恩在外科病房時因為速度太慢而被語言霸凌,經阿長協調後轉至精神病房,一開始有遇到一些挫折,但慢慢上手後逐漸喜歡上這,且能把她對於病人的關心轉換成實質上的幫助,可能因為注入過多的個人情緒,使得後來一個她負責的病人自殺了,事後久久不能從情緒裡走出來,最後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。憂鬱本身就是一種失落及無望感,在人生過程或多或少會面臨挫折及壓力,當無法自我消化這些情緒時,心中的失落便會開始累積,直到壓力過度無法抵抗,無望感會慢慢產生,繼而產生憂鬱情緒及自殺念頭,我相信現代社會壓力、同儕壓力、家庭關係、經濟壓力,工作壓力等等,大家或多或少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,這時候自我排解壓力、自我調適,就變得相當重要,所以多關心關心身邊的人、保持正向樂觀、規律運動,不要被那些情緒所控制,要記得自己才是人生主人,如果真的有那些症狀可以尋求醫師協助,生病一點也不丟臉,因為那是自己面對自己、努力認真生活的證明!!!!!

***題外話,劇中多恩病情穩定後出院下定決心返回職場工作,卻被病人家屬質疑的這一幕,其實雙方立場都沒有錯,病人家屬擔心因為精神疾病的護理師在工作期間發病,而造成自己家人受傷或是加重病情,而醫療端依據病情穩定且工作上並沒有出現異常行為,讓多恩繼續工作,我自己的想法偏向是人總會生病,只是剛好是精神疾病而已,若有按時服用藥物且病情控制良好的狀況下,並不會去攻擊別人,就像是一個癌症患者,一直持續在接受治療,大家並不會帶異樣眼光去看待他們,亦或者是說更生人大家都願意給予機會重新是融入社個世界了,為什麼精神病患者不行呢,他們既不偷、不搶,也沒有犯罪,大家生而平等,對吧!? 但不得不說,以這個例子來說,在台灣的醫療體制環境不可能會是這個結局,通常會以大局為重,而讓員工離職,好一點可能有遣散費,反之可能會被包裝成個人因素強迫辭退,護理人力荒,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的,薪水看似很多,但其實也無法讓你致富,從以前到現在薪水漲幅少的可憐,很多時候都無法都是在做志工積陰德,報加班有時候會被說成能力不足,所以才留下來打紀錄,但事情真的很多很多,所以現在願意留在醫院工作的護理師,請大家好好善待,我相信一定是有一顆良善的心才能堅持在這個行業裡堅持下去,雖然可能有時候忙起來口氣比較差,將心比心,換位思考,讓這個世界更和平一些沒有什麼不好吧!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琦琦 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